敏杰的夜奔

朝乾夕惕

敏杰的夜奔 header image 2

为什么北美猥琐男泡不了洋妞?

April 3rd, 2008 · 14 Comments

1.

在北美学生经常光顾的某个BBS上,常有人愤慨的说:”今天我在超市里见到一个中国MM跟一个黑人在一起,好恶心啊。”后头的回帖群起而攻之,众人皆作愤怒状,似乎非把这个MM钉上耻辱柱不可。最后以一群人YY这个MM不得善终结束。

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据说有超过三成的第一代大陆女移民嫁给老外,而大陆男人娶洋人的则少之又少。

江湖上说,世界上有三种人,男人,女人,还有北美猥琐男。这群人的生存状态可谓典型,大部分人学的是工科,成天蒙头编程或是做实验,他们大多是80后出生,那个时候恰逢改革开放风起云涌,残存的一点古典的教化和信念已经不复存在,而新的价值观念尚待形成,人们在冲突和矛盾中成长。来到美国之后,又忽然遇到巨大的文化冲击,脆弱的心灵受不了打击,尚未完善的价值体系一再招到质疑,东西方巨大的人际关系差异让人们心存怀疑,他们只能在日本女优的身体和呻吟中稍稍寻到一点自信,于是只有一种选择,猥琐,或是更猥琐。

2.

林语堂在<吾国与吾民>里论述到:中国社会里,家和国是一体的,所以人们常说”国家”这个词,但却没有一种”为公”for public的概念。家是私的,国却是公的,人们把家和国放在一起,试图混淆其中的界限。鲁迅说中国只有私德,没有公德,说的也就是这个意思。而”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则描绘了家天下的图景。

同样在新教伦理为主导的西方社会里,则更多的尊重个人的价值,私是私,公是公,分的清清楚楚。五月花号上的人们,正是因为渴求自由,才来到了新大陆。风可进,雨可进,国王不能进,这句话形象的描述了,人们对个人产权和自由的保护。

这两种价值取向上的差异,造成了东西方人际关系上的巨大差异。

东方提倡的是以家为导向的沟通,既然是家,那么就有父有子,有纲有常,人们提倡服从和执行,这种沟通方式通常是非人格化的,语言有时候是冷酷的,父亲对儿子或者母亲对女儿的训话被认为是必要且有价值的,家族之间的人际关系是人们日常生活里的主体,人们依靠自我约束和谨小慎微来维系关系,因言获罪的机会很大,每朝的文字狱或多或少的说明了这一点。

西方提倡的是以个人为导向的沟通,人们认为既然个人有个人自由,那也不必勉强非要强迫彼此有何负担,也不来强行的让你遵守我的价值,但人们在公共场合却互相尊敬,虽然不同意你所说的,但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人们习惯了和陌生人沟通,漂泊的本性又让他们很容易在新的产所交上朋友,当然,中西方对朋友的定义也大有不同。

3.

正在不断受到西方文明影响的中国社会,小农经济已经不复存在,以利益关系和家族为载体的人际关系已经不再占据人际关系的主导地位,人们越来越多的要和从不相识的陌生人打交道,大多数人显得束手无策,或是并不知道如何正确的处理这样的关系,学校里从来没有这样的课,生活里付出的代价却很高。

一个简单的例子是dating,许多人人并不知晓什么是dating,他们对陌生女子表达爱慕之情的方式依然是老式的,含蓄的,一杆进洞式的。因为在20世纪前,人们甚至不需要恋爱,父母会帮他找好对象,村里的算命先生算一算八字,就这样定了下半辈子,管对方长得是什么样子。即使偶尔人们可以表达自己的爱慕,也没有太多的空间让两个年轻人自由发展,家族或是村落里的闲言碎语足以让女方家庭承受巨大压力。

西方社会里的人际关系正在取代传统的处事之道,这要求人们在公共空间里展示和解和宽容,人们努力的学习沟通技巧,书店里堆砌着形色的成功学教程,有教你如何约会的,有教你如何和老板打交道的,有教你如何赢得朋友的,仿佛这个民族正从婴儿期重新起步,学习那些理所当然的知识。

4.

胡紫微小姐前几个月说的那句话至今仍让我印象深刻:”一个国家在输出价值观之前,都不会成为大国。”目前的趋势来看,强势的文明和价值观在不断的冲击着我们的生活方式,每一个人的脸上都写着转型期的焦虑,古典价值被批的体无完肤,人们却不能在新的价值里寻找到归宿感。

马英九在赢得民主大选后,谦卑的向民众鞠躬,这也许正是未来的道路。普世的价值观和传统的文化结合,寻求文明冲突的出口。

Tags: think

http://www.qianminjie.com/weblog/think/why-north-american-wsn-can-not-win-girls-heart/trackback/

目前共有 ↓14 篇回复

  • 1 spiritcell // Apr 3, 2008 at 2:08 pm

    顺着链接找来,并写下一个“赞”字。

  • 2 iceless // Apr 3, 2008 at 2:17 pm

    我觉得你很适合社会学研究,中西方的价值观,和传统下来的交际习惯确实如此,简单几句说到点,很透彻。

    看到快最后,这一句话引起我的注意:
    一个国家在输出价值观之前,都不会成为大国。

  • 3 owenyee // Apr 3, 2008 at 2:25 pm

    很好,从一个小地方,可以看到大的社会学问题。老钱,我很崇拜你。。。。

  • 4 leave // Apr 3, 2008 at 7:30 pm

    没看懂,有褒贬的含义吗

  • 5 angela // Apr 3, 2008 at 7:57 pm

    我觉得洋妞,尤其是金发女郎还是有点种族歧视的。
    个人意见
    而且女生应该是都不喜欢黑人的吧,你说的那个例子八成是那个女的想练练英文,顺便接触一下美国文化 :P

  • 6 薄荷 // Apr 3, 2008 at 9:18 pm

    记得在NUS的时候,我最最难过的是一次一个德国猥琐男得意洋洋地跟我说“20years later, you will teach your children what is individualism.”当时就突然明白,真正的自卑感不是来自什么生活水平,不是GDP,不是什么sub-quality,而是被别人的文化不知不觉地同化,还帮别人“数钱”,当意识到这种问题的时候,自己又无“文化”可循。

  • 7 QianMinjie // Apr 3, 2008 at 11:16 pm

    @薄荷
    Totally agree.
    你看我们现在表达大都用英语了。

  • 8 apicado // Apr 4, 2008 at 12:07 am

    天哪,你这篇写的真好~
    你的文字真好,以后我都不敢写了~

  • 9 薄荷 // Apr 4, 2008 at 1:14 am

    没办法,谁知道我们会被同化到什么程度

  • 10 Minjie // Apr 4, 2008 at 9:17 am

    @iceless
    您过奖了。
    @Leave
    王二说 做价值判断是最容易的事情了,因此我把它留给大家。
    @angela
    呵呵,其实普遍的是亚洲MM和白人GG,whatever。

  • 11 caisu // Apr 5, 2008 at 9:03 pm

    “一个国家在输出价值观之前,都不会成为大国。”这是胡紫薇说的吗?好像是个法国的外交官说的吧。

  • 12 Huahang Liu // Apr 7, 2008 at 8:19 pm

    1,我觉得很大一部分原因,现在泡得了洋妞的中国男人,申请国外的研究所没那么容易吧!

    2,技术男本来就比较害羞,中国的美国的都一样。

    3,现在国外的华人太多了,老是自己人跟自己人混,语言不通,也是很大的问题。

  • 13 xiang // Apr 8, 2008 at 8:07 am

    在豆瓣上连接过来的
    很同意你关于文化的文字
    有一次我在一家外语培训机构兼职,一天早上,几个外教在愤愤地讲他们早上在公交车上的经历,说遇到多么粗鲁而且还有人不给孕妇让位子等等,我辩驳说中国渐渐地在提高这方面的素质,可是仍然需要时间,很无奈。
    文化的同化是一方面,现在渐渐有“民粹”思想的出现,也是很严重的问题啊~~

  • 14 vera // Apr 23, 2008 at 7:42 pm

    工科技术男
    深有体会
    他们的存在似乎只是为GDP的增长做点贡献

欢迎在这里留下你的看法。

XHTML: 你可以使用以下这些标记语言 <a href="" title="">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ode> <em> <i> <strike> <strong>

如果你的回复与主题无关,请前往留言簿留言